十载霁月

佛系更新 冷圈人冷圈魂

【绎夏】锦念(1)

这一年冬天里,雪下得很大,所谓瑞雪兆丰年,这是个好兆头。

一声婴儿啼哭打破了陆府的平静,陆绎站在廊下许久,瞧着雪花纷纷扬扬,一听到哭声,便什么也不顾地进了内室,陆炳也终于放下心来,看着他着急忙慌像个毛头小子一样的动作,笑了笑,在外间继续坐着喝茶,当年陆绎出生,也是个雪天。

陆绎进了内间,床上的女子像是有感应一般,脸色苍白,却是带笑,眸子直直瞅着他。

陆绎手忙脚乱,想去抱她 ,又想着自己在室外许久,身上都是寒气,正往手里哈气,今夏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,稳婆抱着孩子过来:“公子,夫人,是位千金。”

今夏看着他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的样子,示意稳婆把孩子放到她身边,皱皱巴巴的一小个,除了方才出生的时候哭了两声,现下安静地睡着:“大人。”

陆绎方才回过神来,伸手摸了摸她略显苍白的脸色:“辛苦了,我的今夏。”

孩子乖得很,她委实没受什么苦,今夏伸手握住他手臂轻轻摇了摇:“夫君,给孩子取个名字吧。”

陆绎便微微笑着看着她眼睛道:“先取个小名,锦念,锦衣卫的锦,念想的念,大名留着爹爹来定。”

陆炳看到孩子的时候也绷不住笑了,小心翼翼将还未睁眼的小小婴孩抱在怀里:“绎儿,可取名字了?”

陆绎恭敬道:“取了小名了,锦念,锦衣卫的锦……”

陆炳逗着小锦念打断他的话:“心上一个今那个‘念’?”

第一次被父亲这样揶揄,陆绎难得红了脸:“是。”

“挺好,就做大名罢,小锦念,好不好?”陆炳笑看着小婴孩模糊不清哼了一声。

于是乎,陆家老大人除了养鱼之外,有了最上心的事,这小孙女儿几乎是在他怀里长起来的,几乎走到哪儿带到哪儿的,当真是如珠如宝,半分委屈也不曾受过的。

小锦念长到六岁,早早在爷爷的教导下识了字,生得活泼又乖巧伶俐,每日里将往日里严肃的爷爷哄得开怀大笑,每日晨间的念书就换成了她。

“凯风自南,吹彼棘心。棘心夭夭,母氏劬劳。凯风自南,吹彼棘薪。母氏甚善,我无令人。爰有寒泉?在浚之下。有子七人,母氏劳苦。睍睆黄鸟,载好其音。有子七人,莫慰母心。”陆炳先把每个字教了她,再让她连起来念,小锦念坐在桌边,奶声奶气地念完了一篇便问:“爷爷,这篇说得是什么呀?”

“这首诗是教念念要孝顺的,要孝顺爹爹和娘亲,感念爹爹娘亲恩德。”陆炳极有耐心。

“还要孝顺爷爷。”小锦念掰着手指数:“还有外公外婆,小舅舅,大杨伯伯,敏姑姑。”

“好,念念真乖,来爷爷教你写这些字好不好?”陆炳取了毛笔手把手教她写着,拿得稳笔的时候,陆炳便教她写字了,现下已有了些样子。

陆绎晚间下值的时候远远便见陆炳牵着小锦念站在门口,唇边不自觉便带了笑意,将缰绳交给下人,恭敬行礼:“爹爹。”又弯腰抱起小锦念:“念念,今日怎么想着在门口等爹爹了。”

“今早给爷爷念书,是一篇教孝顺爹爹娘亲爷爷……”小锦念又一个一个数着,陆绎抱着她进了饭厅,今夏正在桌边帮着指导丫鬟摆放菜盘,看着桌上的润饼,陆绎方才想起来,原来是立春了。

“爹爹先坐,菜待会儿就上齐了,我特地跟大杨学做的润饼,尝尝我的手艺。”今夏见他进来,便上前去接过小锦念,陆绎伸手擦掉她鼻尖上一点面粉:“我先回房换衣服。”

“爹爹,尝尝,南方的特色。”今夏先给陆炳卷了一个,唯独陆绎是不喜浒苔的,今夏一边念叨一边给他多夹了些萝卜丝:“哥哥你不喜欢浒苔,我多夹点儿萝卜丝儿,豆腐丝儿。”

今夏又卷了一个打算喂小锦念,陆炳却放下手里的,伸手接了过去:“你们累了一天了,好好吃饭,我喂念念就行。”

小锦念也乖:“娘亲辛苦了,娘亲要好好吃饭。”乖乖地吃着陆炳喂的饼。

今夏有些惊奇她今日里嘴甜得更深往日了,啃着饼问陆绎:“哥哥,念念今日特别乖,你发现没有?”

陆绎卷了一个递给她:“说是爹爹早晨教着她读了《诗经》里的《凯风》这篇。”

“嗯?这有什么关系?”今夏口齿不清道。

“这篇讲孝道的,陆夫人,你这文化水平,就快赶不上咱们那六岁的小女儿了。”陆绎一针见血。

今夏化悲愤为食欲,狠狠啃了一口春饼,讪讪道:“其实吧,我书读得也挺多,就是这篇刚好没读。”她没说假话,嫁过来的着许多年,每天早上她都给陆炳念书的,且不论学以致用没有,书确实读了不少,只是那字写得还真确实不如六岁的小锦念,陆绎试图教过她的,陆炳也写了字给她临摹的,奈何她实在静不下心来乖乖写字,于是写得一手好字的父子俩只得暗自感叹一句:有劲没处使。

还有一句:烂泥扶不上墙。但这是不能说出来的,京城里谁不知道陆夫人袁今夏是陆府上上下下都宠着护着的。


《江南好》我没忘的😁❤️

评论(14)

热度(29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