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载霁月

佛系更新 冷圈人冷圈魂

【绎夏】琐记

“大人,今日吴夫人的宴会上,我见到吴家五小姐了。”今夏一见陆绎进门便起身去帮他更衣,飞鱼服上又带了血:“今日又亲自审犯人了?”

陆绎将脱下来的衣服扔到一旁的框里:“嗯,动了下手,嫌弃这一身血迹了?”

“没有没有,大人审犯人肯定特别英明神武气度不凡,犯人一看见您啊就什么都招了。”今夏狗腿地笑着,取了家常半旧衣衫给他换。

“吴家小姐怎么了?”陆绎将袍带系好,坐在桌边倒了杯茶。

“好看!特别好看啊!”今夏一说起这个就激动。

陆绎无奈地看着异常兴奋的人:“冷静点,别暴露本质。”

今夏不服气:“是真的啊,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,其形也,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。荣曜秋菊,华茂春松。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。远而望之,皎若太阳升朝霞;迫而察之,灼若芙蕖出渌波。秾纤得衷,修短合度。肩若削成,腰如约素。延颈秀项,皓质呈露。芳泽无加,铅华弗御。云髻峨峨,修眉联娟。丹唇外朗,皓齿内鲜,明眸善睐,靥辅承权。瑰姿艳逸,仪静体闲。柔情绰态,媚于语言。奇服旷世,骨像应图。披罗衣之璀粲兮,珥瑶碧之华琚。戴金翠之首饰,缀明珠以耀躯。践远游之文履,曳雾绡之轻裾。”

她说完方才见陆绎难得的愣住了,便乐呵呵道:“怎么样,惊呆了吧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美人儿呢。”

陆绎顿了半晌诚恳道:“的确惊呆了,你这记性还算不错,天天念书给爹爹听总算也不是一点儿没进脑子里。且,你之前说,你眼里,我长得最好看。”

“那是,我的记性本来就好,当然了,我眼里,就属你长得最好看,但是大家的眼里,吴小姐真的好看啊,这你也要争啊?我们大人那自然是面如冠玉,目如朗星,貌比潘安,才高八斗,文武双全……”今夏丝毫没有听出他话里的揶揄,下意识便顺着他的话说,顺口又把人夸了一通。

“啧,这吴小姐是什么山精狐媚,魂都给你勾走了?”陆绎扶额打断她的喋喋不休。

今夏丝毫不受影响:“下次一定带大人见见,您肯定没见过这么美的姑娘。”

陆绎无语凝噎,看着捧着脸坐在他身边一脸回味的人:“袁捕快,你是有夫之妇,稍微厚道一点,收敛一点。”

吃饭的时候陆炳看着今夏格外高兴,也有几分疑惑:“今夏这是怎么了?六扇门涨俸禄了?怎么乐成这样?”

“俸禄没涨,爹爹,早间去赴吴夫人的宴会,见着那位吴家五小姐了……”今夏又把人夸了一遍。

陆炳看着陆绎一脸复杂,默默给今夏挑鱼刺,有些好笑:“你倒不介意她占了你原本应有的一切?”

今夏顿了一下才反应过来,吞了嘴里的鱼肉,笑嘻嘻道:“假使我过得实在凄惨,那肯定是在意的,但是如果没有这一场阴差阳错,我现在肯定吃不到爹爹亲手做的鱼,现如今我过得实在很好,这些也就真的没什么想法了。爹爹,今天的鱼特别好吃!”

“昨天的就不好吃了?”陆炳突然想到昨天这俩孩子先是一人尝了一口,然后就千方百计阻止他吃鱼了,两个人倒是一直可着那盘鱼吃,今夏也一反常态给陆绎夹了好几筷子鱼。

今夏讪笑:“好吃,就是有点儿咸,嘿嘿。”

陆绎默默补充:“还有点儿腥,还有点儿糊。”

“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,我和哥哥都很喜欢。爹爹毕竟第一次亲自下厨做鱼,哈哈,正常,我都没这手艺呢,哥哥就更不必说了,饭都不会做的。”今夏赶紧补救道。

陆炳看着陆绎专注于碗里的汤,今夏笑嘻嘻地看着他:“你们两个,越大越淘气了。”

“今天去赴宴,也只是想着去看看是个什么光景,以后还是得少去,万一被发现端倪,又是一件麻烦事。”今夏原是不去的,却还是好奇,也想看看那五小姐过得如何。

陆炳见她不在乎的样子:“不惦记爹娘?”

“爹娘在西街卖豆腐呢,还有个爹爹就在眼前坐着呢。”今夏走丢那会儿,三四岁光景,在堂子里住了一段便被领回家里了,小时候基本没什么记忆,非要说对亲生父母有什么感情,自己都不相信的,现下见他们也过得挺好,自然没什么其他想法,何必要再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到时候那五小姐又该如何自处,这边爹娘怕也会生了隔阂。

陆绎放下筷子:“明日休沐,便在家陪爹爹钓鱼吧。”

饭后两人回了便回了他们的院子,琳琅还放在院中亭子里,今夏突然来了兴致:“哥哥,我给你唱首曲儿。”

陆绎便靠在大柳树上,静静看着她。

今夏今日里穿了月白色上袄,浅青色下裙,外罩一件月白色金线描边的长褙子,跪坐在亭子里,拨弄几下琴弦,方才开口唱道:“

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

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”

陆绎却是想起那天在一叶林,姑娘一身水绿衣衫,明眸善睐,拿着根啃完的鸡腿骨,唱着在戏班里学的:“傻俊角,我的哥!和块黄泥儿捏咱两个。捏一个儿你,捏一个儿我,捏的来一似活托,捏的来同床上歇卧。 将泥人儿摔碎,着水儿重和过,再捏一个你,再捏一个我。哥哥身上也有妹妹,妹妹身上也有哥哥。”

“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

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”

姑娘穿了粉色衣衫,头发也挽了起来。第一次见她有几分女孩子家的样子,脸却是苍白,唇也破了。

“大人,若是卑职有一天不在了,你会不会难过?”

“大人,如果老天爷,真的把我收了,您千万不要愧疚,卑职心甘情愿的。”

“大人,你是舍不得它还是舍不得我呀?”

“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

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”

一曲罢了,今夏抬眼便见他负手站在柳树下,微风吹过带起一片月牙白的衣衫,端的是一派温柔清隽,君子如玉的模样,看不清他神色,今夏却莫名觉得,他此刻该是笑着的。

“今夏,过来。”陆绎看着她如一只蝴蝶蹁跹,记不清多少次了,她义无反顾笑盈盈地向他跑过来,她软着声音唤他“大人”,她撒着娇趴在他肩头说着查案的见闻,她牵着他的手一同走向未知的前路……

“大人。”今夏便一路跑着扑到了他怀里,而他,也稳稳的接住了他的夫人:“唯有琴音,深入我心。”

唯有琴音

深入我心


(之后的文里,今夏和陆绎的女儿就取名叫锦念啦,锦衣卫的“锦”,心上一个今的“念”)


评论(14)

热度(20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